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研制的两个主载荷随海洋二号D星顺利升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19 | 【打印】【关闭】
  2021年5月19日12点0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海洋二号D星。海洋二号D星是我国第四颗海洋动力环境卫星,也是空间基础设施海洋动力探测系列业务星的第三颗,与之前发射的海洋二号B星、海洋二号C星组网运行,共同构成我国首期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
  海洋二号D星共有3个主要有效载荷,分别是雷达高度计、校正辐射计和微波散射计。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承担了雷达高度计和校正辐射计两个主载荷的全部研制工作,并承担了微波散射计的部分研制工作。雷达高度计能够测量海面高度、有效波高及风速等海洋基本要素。校正辐射计是为雷达高度计提供大气路径延时校正的三频段微波辐射计。目前,校正辐射计观测天线已顺利展开,载荷将于近期择机开机工作。 
  (供稿:微波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