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天基空间环境自主数据为空间站航天员出舱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09 | 【打印】【关闭】

  2021年7月4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圆满完成核心舱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标志着我国空间站阶段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出舱任务时段规划中,粒子辐射风险规避首次采用了自主数据,空间中心自主研制的粒子探测器和报送的预报产品做出重要贡献。

  地球辐射带南大西洋异常区(SAA)对于航天员安全和出舱任务来说是重要威胁。根据SAA分布规律和载人轨道特点,空间站会间歇性穿越SAA区。为保证此次近7小时(约5轨)出舱任务完全避开SAA威胁,对SAA边界轮廓的确定要求很高。

  空间中心载荷研发团队,顶住15年在轨寿命压力,大胆提升了仪器灵敏度,使载荷弱信号感应能力提升了一个量级,为勾画更清晰的SAA边界提供了高精度数据;预报保障团队,积极筹备、精心策划、敏捷快速地打通了自主数据到自主SAA边界轮廓模型的开发、应用链路,支撑了空间站辐射安全评估和出舱活动空间环境预报,特别是为此次7小时出舱任务时段的选取,提供了基于自主数据的重要依据。

  此次任务是空间中心天基空间环境自主数据跨实验室、全链路应用的首次尝试,为后续自主数据应用树立了典范。

  同平台运行的还有太阳X射线和轨道大气密度探测,分别可为太阳质子事件预警、空间站轨道预报提供关键参数。载荷研发和预报团队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发扬此次任务精神,争取实现更多自主数据的应用。

  (供稿:探测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