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风云三号E星微波湿度计在轨开机工作正常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09 | 【打印】【关闭】

  2021年7月5日7点28分33秒,风云三号E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风云三号E星是风云三号03批的首发星,是风云三号系列的第5颗星,也是世界首个民用晨昏轨道气象卫星,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我国气象卫星的观测业务体系。

  微波湿度计-II作为主载荷之一,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微波室”)研制,这是继FY-3A/B/C/D星之后,微波室研制的第5个用于获取全球温湿度资料的微波载荷,在国际民用晨昏轨道尚属首次,将继续在欧洲中心、英国气象局和数值预报中心业务同化中提供不可或缺的观测资料,继续谱写自2008年以来的全球连续长期微波湿度和温度探测的新篇章。

  FY-3E星微波湿度计-II,共15个探测通道,整体延续C/D星微波湿度计的系统配置,主探测频率为183.31GHz和118.75GHz,极化方式为水平极化,其中118GHz在国际军民晨昏轨道首次使用,窗区探测频率由150GHz更改为166GHz,即辅助探测频率为89GHz和166GHz,极化方式为垂直极化,星下点分辨率15km。通过完善系统设计,避免了通道谐波干扰。作为风云三号卫星晨昏轨道首发星,微波湿度计大幅度提高了系统性能指标,敏度最优达到0.4K,定标精度最优0.8K,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热真空定标试验充分考虑在轨工况,提供了多个自动增益控制(AGC)模式下的试验数据,为在轨定标提供基础数据。

  E星微波湿度计开机后,将与在轨的风云三号C星和D星微波湿度计按照黎明、上午、下午进行三星组网观测,每天可以为天气预报提供黎明和傍晚两个时次宝贵的大气温度和湿度垂直分布探测资料,实现每6小时的全球资料完全覆盖,提升大气高精度探测能力,为数值天气预报提供及时准确的大气初始场信息,提升对台风、暴雨灾害性天气的预警能力,满足数值天气预报资料同化的需求,提高和改进预报精度和预报时效,同时也将为气候和气候变化提供可靠的卫星观测数据集。

图1 微波湿度计

图2指标和实测值比对

图3 不同AGC下非线性系数随温度的变化情况

  2021年7月9日18时54分,卫星测控中心发送微波湿度计开机指令,在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接收到了遥测数据和遥感科学数据。经过对数据进行分析判读,仪器各项遥测参数正常,遥感科学数据正常,表明微波湿度计在轨开机运行工作状态正常。

  目前,项目组正在密切监视仪器在轨工作状态,积极配合用户单位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对科学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与用户和卫星总体单位一起,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在轨测试评估工作,为可靠数据发布把好最后一道关。

  (供稿:微波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