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科研人员成功申请到嫦娥五号月球样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13 | 【打印】【关闭】

  2021年7月12日,嫦娥五号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在北京举行,中科院空间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洋研究员团队获得500mg的珍贵月球样品,将陆续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

嫦娥五号月球样品颁发仪式

刘洋研究员领取月球样品证书

  嫦娥五号是我国首个承担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的探测器,为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部曲的最终章。2020年12月17日凌晨,赴月球“出差”23天的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约1731克月球样品着陆地球。这是继美国Apollo计划和前苏联Luna号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后,全球40余年来首次带回月球样本。

  嫦娥五号着陆区位于月球正面一处名为“风暴洋”的暗色熔岩平原北部。风暴洋是月球最大的月海,因其处于月表化学异常的KREEP地体内而受到科学界的关注。采样点附近的吕姆克山是一座相对年轻的火山,地处月球上一块规模较大的晚期玄武岩区域内。因此不同于以往的采样任务,此次嫦娥五号有望获取最年轻的月球返回样品,在月球火山活动和演化历史等方面取得原创性的科学成果,为我们进一步了解月球地质演化提供重要参考。

嫦娥五号与此前美国和前苏联采样返回任务的着陆位置。图源:国家航天局

  2021年6月11日,第一次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借用申请评审会在京召开。刘洋团队代表空间中心参加样品借用申请答辩。经过第一届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的评审和投票,空间中心成功申请到500mg的月壤粉末样品。月壤是由月球表面的月岩经过长期的陨石和微陨石撞击、太阳风轰击和宇宙射线辐射等空间风化作用形成,其中包含月岩碎块、矿物及陨石等物质。中心团队将对样品开展太空风化作用、太阳风注入和撞击残留物的研究,以期推进我们对月球乃至太阳系演化历史的认识。

  空间中心行星科学团队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了从研究员、副研究员、博士后到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完整梯队。团队成员研究领域涵盖了行星表面环境与演化、天体化学、行星内部结构等多个研究领域,并深入参与了嫦娥探月、天问一号等国家重大深空探测任务,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