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海洋环境载荷星上处理与快速反演技术”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03 | 【打印】【关闭】

  2021年9月1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大气海洋环境载荷星上处理及快速反演技术”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举行。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担任组长的专家组审查了项目自评价报告等评价材料,听取了项目首席董晓龙研究员所做的项目报告,现场观看、查验了项目完成的软硬件平台原型系统的演示,财务专家审核了各课题财务报告。专家组经过质询、专家个人打分评价和专家组讨论,一致同意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并建议尽快推进实际应用。

  “大气海洋环境载荷星上处理与快速反演技术”由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董晓龙研究员担任首席,设置五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为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覃丹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董晓龙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原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杨晓峰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陈亮教授和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张有广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参加课题研究工作。

  项目于2017年7月立项,2020年12月完成,2021年3月完成测试和课题绩效评价。项目团队经过3年半的协同攻关,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完成了任务要求的全部研究内容;经过测试,项目完成的研究成果和技术指标达到达到任务要求,部分指标优于任务书规定;项目达到了预期研究目标,支撑了专项目标的实现。

  专家组认为,项目首次开展了针对大气海洋环境载荷星上定量反演与快速检测的研究,取得了大气海洋环境载荷星上处理及快速反演智能观测、应急响应、境外支持等应用模式和总体方案,大气海洋环境载荷星上定量反演与快速检测的模型和算法,针对定量处理提出并实现的大气海洋环境载荷定量反演与快速检测的软硬件平台和原理样机等成果具有创新性,为我国大气海洋环境星上数据实时处理和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项目组织管理规范有序,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成效显著。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主任卞曙光参加会议,介绍了综合绩效评价的意义和总体思路;专项管理办公室税敏处长主持会议并详细介绍了综合绩效评价的要求和注意事项;专项总体组成员、项目责任专家徐文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财务专家审核了项目经费执行情况。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党委书记孟新研究员代表项目承担单位感谢主管部门和专家对项目的支持。科技部主管部门、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项目团队骨干和参研单位机关主管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卞曙光副主任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的意义和要求

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税敏处长主持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

潘德炉院士主持评价

空间中心孟新书记致辞

项目负责人董晓龙做项目汇报和成果演示

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合影

评价会现场

  (供稿:微波室、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