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科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及南美天文中心联席理事会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25 | 【打印】【关闭】

  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简称“南美实验室”)及中国科学院南美天文研究中心(简称“南美天文中心”)联席理事会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南美实验室和南美天文中心理事长张亚平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听取了两个中心2021年度工作进展和预算执行报告,审议通过南美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安排,审议并原则通过南美天文中心2022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安排。与会代表围绕海外中心的平台运行、科研部署、资源配置、预算执行、对外合作、科学产出等方面进行讨论。

  理事会认为,地球圈层与中高层大气圈层,是一个相互耦合的复杂系统,也是当前重要科学成果频出的重要领域。巴西空间机构的职责范围涵盖了气象与空间环境两个方面,其整体科研力量一直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前列,给我们长期、系统性开展合作带来了便利。南美实验室应充分发挥与巴西的合作优势,推广实施国际子午圈计划,并结合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以及“澳科一号”地磁卫星等天基探测计划,针对南大西洋磁异常区相关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天地协同观测。

  张亚平对两个中心在新冠疫情影响下,面对国际新形势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两个中心在新阶段、新形势下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他指出,海外中心要进一步把握国家需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瞄准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发挥海外中心平台的独特性,凝练工作重点、发展目标及实现路径,产出重大科研成果;要充分挖掘有全球共识的发展机会,发挥依托单位及参与单位的积极性,统筹院内外资源,推动多方合作,形成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开放、流动的人才机制,充分发挥海外中心独特的地域、资源优势,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参与中心工作;要利用现有工作网络和科研基础,提出重大科学构想和计划,推动产出更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副理事长单位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负责人以及其他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供稿:国际合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