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平台项目顺利通过性能工艺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26 | 【打印】【关闭】
  2021年11月23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承担的北京市“怀柔科学城”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项目——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平台性能工艺验收会在空间中心怀柔园区召开。会议由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主持,北京市发改委、怀柔科学城管委会、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及空间中心主要领导参会。会议专家组由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科院有关研究单位以及国内知名高校的航天领域专家组成,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于登云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
  该平台项目工程经理部总经理、空间中心副主任邹自明作工艺验收总结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曹晋滨教授做为工艺测试组长宣读了平台项目现场工艺测试验收意见,与会专家分别查阅了项目相关资料并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质询答疑,专家组一致同意本项目工艺验收通过。
  与会专家对该平台项目实现的工艺性能给与高度评价,北京市发改委、科学城管委会、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也对本项目的建设组织管理以及取得的成效给与充分肯定。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首先感谢了北京市对空间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也对本项目通过工艺验收表示祝贺,同时对本项目后续如何发挥建设成效做出了明确要求。
  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平台项目于2017年5月开工,共建设了科学有效载荷集成与测试平台、科学卫星有效载荷定标试验平台、空间辐射效应分析试验平台、科学卫星可靠性及环境试验平台、科学卫星大数据应用承载平台、空间环境研究预报平台六大平台。该项目的建成,为实现高精度、高可靠空间科学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有力支撑空间科学任务从孵育、前期准备、技术攻关、工程研制到成果产出的全链条发展,吸引和造就一批以首席科学家、工程两总为代表的空间科学领军人物,在空间科学前沿领域取得重大发现和突破,为保障国家安全、服务经济社会作出重大贡献。
  (供稿:条件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