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召开处长联席会暨警示教育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31 | 【打印】【关闭】
  2021年12月22日,空间中心召开处长联席会暨警示教育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管理和公共支撑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体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十条”)和侯建国院长在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基础研究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大意义,为中心新时期加强基础研究、更好发挥空间科学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要求,各管理部门和公共支撑部门要把贯彻落实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和“基础研究十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根据部门职责分工研究提出具体举措,加强系统谋划和组织协调,推动和保障中心基础研究多出成果、出大成果。
  会议听取了各部门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以及“科技管理模式”“青年人才激励”“科研经费管理”三个专班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议强调,三个专班工作要与“国家事”“国家责”的要求对标对表,提高站位、锚定目标;在前期全面分析研判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尽快拿出有效管用的具体措施,成熟一项、实施一项;要持续研究上级的新要求、科研部门的新需求和管理工作中的新问题,专班工作没有终点。
  纪委书记库卫群传达了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中科院警示教育会精神,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中科院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他对近年来中心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通报,严肃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原因,对党员干部提高对作风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提出要求,就后续采取多种形式面向全体党员职工开展纪律和警示教育作出安排。
  孟新在讲话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要把党规党纪牢记于心,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弊端危害,准确把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核心要义,不逾底线、不碰“红线”;要把持续改进作风作为自身不懈的追求,主动为科研一线答疑解惑、解决难题,管理部门之间各司其职、大力协同、相互补台,凝聚起正能量和团队士气,服务保障好科技攻关“打胜仗”,自觉维护空间中心的良好形象。
  中心主任王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空间中心担负着我国发展空间科学事业义不容辞的责任,管理和公共支撑部门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努力做到与科研部门同频共振。一是要主动谋划、积极变革。不能停留在“舒适区”,不能用老眼光看待新问题,不能满足于依靠“惯性”发展,要增强主动性和前瞻性。二是要提高效率、服务科研。在人员数量不增、行政经费压减的情况下,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部门自身建设上,放到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上,激发内生动力,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是要廉洁从业、风清气正。各部门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严守纪律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认真做好巡视、审计和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把制度制定和执行中的薄弱环节补强扎实,既要坚持原则,维护制度刚性,又要不断优化完善,清除“模糊地带”和“灰色空间”,提高可操作性,同时要加强宣贯解读,不留“死角”“盲区”。
  (供稿:综合办、监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