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首批由空间中心负责起草的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07 | 【打印】【关闭】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由空间中心负责起草的两项国家标准,分别是GB/T 41206-2021《空间环境(自然和人工) 宇宙线和太阳能量粒子穿入磁层 有效垂直地磁截止刚度的确定方法》和《GB/T 41214-2021空间环境(自然和人工) 地磁活动的预报方法》。此两项国标的发布,填补了相关方面的空白,也是空间中心自觉与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要求对标对表的具体体现。
  GB/T 41206-2021规定了地球轨道上地磁截止刚度的计算方法和过程,对于地面宇宙线通量计算、卫星辐射防护、航天员辐射剂量估算等具有重要的意义;GB/T 41214-2021主要规范了地磁场和地磁指数、地磁指数预报时间尺度(短期、中期和长期)、预报方法及物理机制、预报评估的方法,为地磁活动预报提供了指导方法。此两项标准由空间中心环境室跟踪ISO标准并经过认真遴选采标,依托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空间环境分技术委员会(SAC/TC425/SC1,简称空间环境标委会)从2018年开始启动申报,国标委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下达编制计划,至2021年12月31日获批发布,期间审批流程和环节比较多,空间中心作为标委会秘书处单位,全力组织推动编制工作,保证了项目按计划、按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同时也实现了空间环境标委会成立13年来国标产出零的突破。
  经过此两项标准的组织工作,不仅为标委会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将为中心标准化工作推进起到有效的支撑作用,进而助力中心的总体能力建设工作。
  (供稿:质管处、环境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