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访问空间中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23 | 【打印】【关闭】
  11月20日上午,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CNES)主席Philippe Baptiste一行三人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主持接待。
  CNES代表团参观了空间中心所史展展厅、空间科学卫星任务运控大厅、中高能及等离子体电子测试定标系统、有效载荷总装大厅等空间科学设施。随后双方就各自在空间领域的发展重点、空间任务进展与合作情况进行了会谈。
  王赤对代表团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正在实施的中国空间科学卫星任务以及未来计划。他表示,中法在中法天文卫星、爱因斯坦探针任务等卫星项目合作中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在中法航天合作联委会框架下,双方通过空间科学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Baptiste介绍了CNES当前的重点任务与优先领域,以及包括发射场管理、国家空间任务与参与欧空局空间活动的分配等信息,并介绍了法方将在明年开展的科学发展规划的工作计划。双方讨论了可能的合作方向,并一致认为,应该推动中法双方科学家在空间科学领域分享信息、增进了解,推动中法双方在不同层面和领域开展合作。
  参加本次活动的法方代表还包括CNES欧洲和国际关系部门负责人Christophe Venet和法国驻华使馆空间参赞高明宇(CNES驻中国代表)。空间中心国际合作办、空间科学卫星运控部、空间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等部门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1 参观空间中心所史展展厅
图2 参观空间科学卫星任务运控大厅
图3 参观定标设施
  (供稿:合作办、运控部、探测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