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欧空局局长到访空间中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06 | 【打印】【关闭】

  2016331日下午,欧空局沃纳局长到访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与中心吴季主任进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吴季主任向沃纳局长介绍了中国正在实施和规划中的空间科学卫星任务,并与沃纳局长就当前的热点空间科学问题与相应的空间探测任务交流了看法。

  随后,沃纳局长来到地球厅,面向空间中心的科研人员与各航天相关单位代表,做了题为“航天4.0Space 4.0)”的报告。他从人类空间探索的阶段与欧空局开展的空间活动讲起,提出了以国际合作为主要特点的“航天4.0”时代的概念,并阐述了欧空局在这一阶段的角色与自我定位。最后,沃纳局长提出了三个他认为最具潜力开展国际合作的大型空间任务,包括近地轨道的空间活动通道,以中国的空间站为基础开展国际合作,以及多国合作共建“月球村”的构想。

  沃纳局长饶有兴趣的回答了现场提问,他认为比之其它国家性航天局,欧空局的优势与特色来自于它文化的多样性,这种多样性决定了欧空局在国际合作,科学数据共享政策等方面,能够秉持更为开放的态度。沃纳局长还回答了听众关于欧空局空间政策与空间规划的制定、中国如何参与建设“月球村”等问题。

  这是沃纳局长自201571日就任以来首次访华,此前他曾任德国宇航中心(DLR)主席与德国在欧空局的国家代表。来自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测通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法学会等单位的代表及媒体受邀参加了报告会。

  (供稿:国际合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