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预先研究”创新团队召开工作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6-06 | 【打印】【关闭】

  525日,“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预先研究”创新团队工作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际空间研究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普渡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创新团队负责人吴季主任介绍了背景情况和团队总体研究工作进展,团队各方向的国内外团队成员分别就各自的合作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分别作了有关科学问题的研究报告。与会团队成员就科学、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Roger Bonnet教授对各研究方向进行了点评,并就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吴季在总结时指出,团队各个研究方向的合作研究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MIT研究方向不断凝练科学目标,开展了有效的深化研究工作;XTP研究方向利用国际合作,积极主动地推动整体探测方案优化,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SPORT研究方向对有关科学问题开展了研究。吴季要求,MITSPORT等科学卫星任务的中方成员要珍视团队平台,以对空间科学任务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推进项目不断取得实质进展,为工程立项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创新团队国家合作伙伴计划”是中国科学院和国家外专局联合支持的人才项目,其目标是促进海内外优秀人才的强强联合,提高中科院人才队伍的创新能力。“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预先研究”创新团队于2013年入选,2014年进入正式运行。该团队国内成员均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背景型号项目的课题或子课题负责人,与海外成员以“一对一”的方式结成研究伙伴,通过合作研究,以期推进背景型号项目科学目标凝练,并有效提升有效载荷关键技术的研制水平,为未来背景型号项目进入工程提供智力支撑,开拓国际合作可能性。

  (供稿:论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