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太阳极轨望远镜计划(SPORT)通过背景型号结题验收评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6-14 | 【打印】【关闭】

  6月8日,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背景型号项目“太阳极轨望远镜计划(SPORT)”课题结题验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国家天文台、电子学研究所、信息工程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参加了评审会。

  在听取了课题组关于SPORT背景型号技术研制总结报告和技术成熟度自评报告等的汇报、现场考察了SPORT课题研制的有效载荷原理样机后,评审组认为,SPORT课题组凝练和深化了科学目标,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基于太阳极轨的优势,将首次实现对行星际及太阳高纬地区的成像观测,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已经受到国际上的广泛关注;课题组完成了有效载荷关键技术攻关和原理样机/样件的研制。

  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所部署的项目之一,在“十二五”期间分两批遴选部署了8个课题,并将在2016年上半年全部完成结题验收。截止目前,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小卫星星座探测计划(MIT)、系外类地行星探测卫星(STEP)、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WCOM)、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爱因斯坦探针(EP)、X射线时变与偏振探测卫星(XTP)和SPORT均完成了结题验收。

  (供稿:论证处)

图1 SPORT课题结题验收评审会现场

图2 评审专家现场考察SPORT课题研制的有效载荷原理样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