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地面支撑系统完成预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6-14 | 【打印】【关闭】

  67日,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地面支撑系统顺利通过预验收评审。中科院军工项目监理部、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总体、卫星系统、科学应用系统、测控系统/行业专家以及地面支撑系统共四十余人参加了评审会。评审组组长由卫星工程常务副总师王建宇担任。

  会上,地面支撑系统总指挥、总师邹自明、副总师胡钛分别作了系统工作总结报告和系统技术总结报告。评审组对两个报告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质询,最终一致认为,地面支撑系统依据研制总要求完成了研制建设工作,其各项指标满足执行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任务的要求,评审组同意通过评审。

  工程各系统均对地面支撑系统通过预验收评审表示祝贺。邹自明感谢各系统、院机关对地面支撑系统研制工作的配合与支持,表示将继续做好卫星发射前的准备工作及卫星在轨工作,以确保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任务按期执行。

  卫星工程常务副总师王建宇强调,地面支撑系统应做好后续的任务演练工作以及故障预案的准备工作,并与各方对以上工作结果进行核对,确保协调一致。

  卫星工程副总指挥龚建村作了会议总结发言,希望地面支撑系统针对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复杂性和重要性,继续发挥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系统能力,与卫星工程各系统携手并肩作战,妥善规避风险,为量子科学实验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地面支撑系统负责空间科学系列卫星在轨运行控制的协调与实施,科学数据的接收、快视、预处理、管理、归档、发布和永久保存,是支撑科学目标实现和科学成果产出的服务平台,是联系全球空间科学界和公众的通道以及开展国际合作的窗口,是国家在空间科学发展方面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目前,系统已成功完成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首批四颗科学探索卫星中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任务和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任务。

  (供稿:地面支撑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