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工程总师江帆一行调研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2-17 | 【打印】【关闭】

  近日,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工程总师江帆研究员, 工程副总师申旭辉研究员,应用系统总师王兰炜研究员及卫星系统总师总指挥袁仕耿研究员等一行六人调研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心副主任王赤对工程总师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科技处、空间环境探测室、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江帆一行听取了载荷承研部门对朗缪尔探针、等离子体分析仪及高精度磁强计正样产品的研制工作汇报,听取了天气室王劲东研究员作的CPT量子磁力仪研制汇报。汇报结束后,江帆一行参观了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展览及空间科学任务大厅,以及低能粒子定标设备,中高能电子定标设备及高精度磁强计互扰定标装置等条件保障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在参观天气室怀柔试验室过程中,调研组饶有兴趣的了解了该研究室近年来在磁场探测载荷方面的研制情况,并现场观摩了CPT量子磁力仪在地磁场环境下自动锁定及全向性磁场探测工作情况,对研究室研制能力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电磁监测试验卫星作为我国立体地震观测体系的第一个天基探测平台,能够通过获取全球电磁场、电离层等离子体、高能粒子观测数据,开展电离层动态监测及受地震影响的科学研究。目前,首颗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将于2017年择机发射,届时我国将成为唯一拥有在轨运行的多载荷、高精度地震监测试验卫星的国家。

  (供稿: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