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研究生部组织青年科研骨干赴高校宣讲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6-13 | 【打印】【关闭】

  5月底,中心研究生部同空间环境特殊效应实验室主任韩建伟研究员和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晖研究员,分别前往华中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高校,与在校大学生开展沟通交流活动,为有志投身于空间科学事业的大学生搭建了沟通和了解的桥梁。

  在华中师范大学,韩建伟以《航天器翱翔太空遭受的苦难》为主题,向在校大学生们详细讲述太空存在着的大量辐射粒子、等离子体、高速碎片、腐蚀性原子氧等特殊环境条件,可能对航天器安全可靠飞行造成多种危害,空间环境特殊效应是涉及普通物理、辐射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半导体物理、材料物理、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路系统等诸多学科的交叉领域。

  韩建伟还就空间环境与航天器作用的基本物理过程、由此导致的多种航天器故障、科学研究及工程应用认知及减缓相关危害的技术方法,与在座学生开展了热烈的互动。

  在合肥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晖就自己的求学之路,如何投身中国科学院,走上空间科学研究道路,现身说法,并就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就读研究生的区别、如何梳理和打造个人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亲切热烈的交流,满足了同学们对科研院所和从事科研工作的好奇心。他还向在校大学生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科研工作者,以及如何规划今后的职业发展道路。

  学术报告后,研究生部向同学们进行了招生宣讲,使同学们对空间中心的学科方向、培养模式、就业去向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夏令营及科创计划中来,与一线科研人员深入交流,与中心学子沟通心路历程,亲身参与科研实践,共同感受空间科学的魅力。

  研究生部还同期前往了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与学生沟通交流,此次高校宣讲活动得到了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临近空间环境研究室及空间环境特殊效应实验室的鼎力支持,为心怀空间科学梦想,有志向投身于空间科学事业的莘莘学子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

  (供稿: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