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大气海洋环境载荷星上处理及快速反演技术”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6-15 | 【打印】【关闭】

  2017年6月5日,科技部公布了包括“地球观测与导航”在内的9个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微波遥感技术院重点实验室董晓龙研究员牵头申请的“大气海洋环境载荷星上处理及快速反演技术”项目,顺利通过评审,成为中心首个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长期以来,我国自然和环境污染灾害频发,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极大危害。常规卫星地面处理系统生产的数据产品时效性不足,难以满足灾害动态监测和灾情评估等高时效性应用需求。

  该项目瞄准大气海洋和环境灾害星上快速处理关键技术,突破数据预处理、大气海洋环境参数快速反演、灾害性天气快速检测、星上处理平台与算法映射等关键技术,开展应用试验验证评估,为新型遥感卫星星上处理系统实现与应用提供关键技术支持,搭建科学研究和行业应用之间的桥梁,为我国后续气象海洋卫星发展规划和大气海洋行业部门主体业务提供关键技术支撑。该项目的研究和突破将为提升我国气象海洋灾害的监测能力和国产卫星的应急响应水平提供关键技术支持。

  该项目以中科院国家空间中心为主申请单位,联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等六家单位共同申请和承担。

  (供稿:中科院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