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预先研究和背景型号项目指南编写部署动员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7-11 | 【打印】【关闭】

  2017年7月5日下午,“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预先研究和背景型号项目指南编写部署动员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国家天文台、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力学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紫金山天文台,以及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2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空间中心主任吴季研究员主持。

  会上,吴季主任介绍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当前的工作进展,作了指南编制工作动员,并对指南编写工作提出了要求,空间科学规划论证中心的主管人员分别就预先研究项目与背景型号项目指南编写提纲进行了说明,与会专家就指南编写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随后明确了后续工作安排。

  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和背景型号项目均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所属项目,预先研究项目主要目标是通过部署预先研究课题集群,开展创新概念研究、前瞻技术预研和关键技术攻关,为我国空间科学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源头活水;背景型号项目目标是遴选空间科学卫星任务,开展科学目标凝练、探测方案优化和关键技术攻关及试验验证等工作,为下一个五年计划工程立项和研制做准备。“十二五”期间,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和背景型号项目分别作了多批次的部署,并取得丰硕成果,预先研究的多项任务进入了背景型号阶段,而经过背景型号研究的4项任务也正在进行工程立项论证。此次指南的编写是为延续部署上述两类项目进行准备。

    (供稿:战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