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建议书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9-21 | 【打印】【关闭】

  2017年9月19日下午,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建议书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召开。来自空间中心、电科集团第二十二所、武汉大学等12所参建单位的编写组成员参加了会议。涂传诒院士、吕达仁院士、魏奉思院士等我国空间科学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共4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建议书主要共同建议人空间中心王赤副主任和二十二所吴健所长共同主持。王赤简要介绍了国际子午圈背景及前期工作情况,空间中心综合论证处处长范全林对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建议书编写工作进行了汇报。

  会上,专家对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建议书进行了研讨,并强调要贯彻好北京市领导的指示精神,抓住机遇,力争把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打造成一个以我国为主要牵头组织实施的国际大科学计划的示范项目。同时,要对建议书的技术可行性、经济可行性进行落实。

  国际子午圈是以子午工程为基础的国际大科学计划,东经120 °,西经60 °,陆地可闭合的唯一子午圈。自2011年发起,目前已有加拿大空间局、俄罗斯科学院、巴西空间研究院、美国MIT、UNOOSA、ISWI、ILWI等国家与组织加入。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建议书的编写工作由论证中心牵头,国际合作办、资材处会同相关单位共同实施。

  (供稿:综合论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