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专项/项目通过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分项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0-19 | 【打印】【关闭】

  2017年10月17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以下简称中科院重任局)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空间科学专项/项目级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分项验收会”。中科院重任局副局长(主持工作)于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重任局副局长徐帆江主持会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郭宝柱研究员担任验收专家委员会主任,项目承担及参研单位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四个卫星工程项目的工程副总指挥和首席科学家分别从“卫星项目技术总结和任务完成情况”和“卫星项目科学产出”方面作了报告,对卫星项目研制历程、科技目标完成情况、主要研究成果、组织管理情况等进行了回顾和汇报。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空间科学卫星工程常务副总指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作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含专项总体项目)技术总结和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对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从遴选、论证、立项到完成全部专项任务目标的历程进行了全面回顾,对预先研究和背景型号项目、卫星工程项目和专项总体项目取得的主要亮点成果、组织管理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

  会议组成了由方成、李惕碚、姜景山、康乐、胡文瑞等院士,以及来自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系统部航天工程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单位的知名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结合“项目任务书”和会议报告,对专项和各项目进行了质询和评议。专家委员会认为,空间科学专项已圆满甚至超额完成任务书规定的各项任务,产生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实现了推动我国空间科学发展、建立空间科学卫星系列的原定目标,同意空间科学专项/项目通过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验收。

  于英杰对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在过去5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实施,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连续两次入选习总书记新年贺词,中国在国际空间科学领域的地位得到了提升,中国科学家的梦想得以实现,公众对空间科学的认识也得到了提高。希望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不断产出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新成果,使中国空间科学得到更好的发展。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的目标是在最具优势和最具重大科学发现潜力的科学热点领域,通过自主和国际合作科学卫星计划,实现科学上的重大创新突破,带动相关高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发挥空间科学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战略作用。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开创了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取得了令世界瞩目,令中国人振奋的成果。专项总体项目提出了至2030年中国空间科学发展路线图,空间科学卫星系统纳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出版了2016-2030空间科学规划报告,建成了可持续服务我国科学卫星系列的高效先进的公共地面支撑系统;预先研究项目发表论文242篇(其中SCI151篇),申请专利49项,培养了一大批空间科学领域的新生骨干力量,发挥了预先研究项目种子基金作用;背景型号项目遴选出的科学卫星项目已进入专项(二期)立项综合论证阶段,并突破了大量关键技术,建成了空间科学任务论证支撑系统;四颗卫星工程项目已分别在暗物质探测、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试验、量子技术、黑洞及伽马射线暴探测等领域取得初步科学成果,牵引带动了一大批创新先进的空间技术成果。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以“1个总体、2轮驱动、3个重点”的创新管理模式,实现了空间科学可持续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促进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协调发展”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和担当。

  图1:中科院重任局副局长于英杰在验收会上讲话

  图2: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吴季作报告

  图3:实践十号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胡文瑞院士作报告

  图4:验收委员会主任郭宝柱主持验收评议

  图5:验收会现场

  (供稿: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