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工程有效载荷系统通过需求分析评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09 | 【打印】【关闭】

  2017年10月31日,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工程有效载荷系统需求分析”评审会。

  会议听取了有效载荷系统做的《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工程有效载荷磁强计分系统需求分析报告》和《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工程有效载荷低能离子分析仪分系统需求分析报告》。经过质询和讨论,评审组认为,根据《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工程研制总要求》,有效载荷磁强计分系统和低能离子分析仪分系统需求分析报告内容完整,功能和性能指标分解合理,接口要求明确,阶段划分清晰,研制计划合理可行,满足总体要求,可以作为SMILE卫星有效载荷下一阶段研制依据。评审组同意通过评审。

  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olar wind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Link Explorer, SMILE)工程为中国首次与欧洲空间局进行深度合作的空间科学探测任务,预期在2021年发射,实现对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过程进行全景成像。欧方负责卫星载荷舱研制,其中软X射线成像仪(SXI)和紫外极光成像仪(UVI)由欧方负责研制,磁强计(MAG)和低能离子分析仪(LIA)由中方负责研制。总体目标是在中欧空间科学卫星合作框架下,共同研制并发射一颗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在大倾角大椭圆轨道上,利用软X射线成像仪和紫外极光成像仪对太阳风和地球磁层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整体成像;利用磁强计和低能离子分析仪对上游太阳风或磁鞘等离子体和磁场进行实时原位探测。同时探索中欧空间科学深度合作模式,为未来空间科学的国际合作树立范例。2016年11月24日,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工程正式立项,工程进入方案研制阶段。此次需求分析评审是卫星工程进入初样研制阶段前的一个重要节点。

  (供稿:空间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