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与预先研究项目完成遴选评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29 | 【打印】【关闭】

  根据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总体部署,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科学规划论证中心于2017年11月15至17日在京组织召开了“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第一批)项目建议书与“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一批)课题申请书评审会。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于2017年9月15日面向院内单位发布了《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第一批)课题申请指南》,之后院内8家单位提交了13份背景型号项目建议书,经过形式审查,10个项目建议参加了遴选评审。此次评审共邀请了近40位来自高校、院内外研究院所等单位相关领域的专家与会评议,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光电空天处章骏平处长出席了会议,对先导专项二期背景型号项目部署工作作了指示,并对此次项目建议书评审提出了具体要求。专家经过现场质疑与讨论,对每个项目进行了评分,并给出了书面评议意见建议。

  在2017年10月中旬面向院内单位发布了“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一批)课题申请指南之后,征集到来自35家院内单位提交的98份课题申请书。此外,另有15个已完成概念研究的空间科学任务概念研究项目课题也参加了此次预先研究项目遴选评审。评审组由来自高校、院内外研究院所等单位近50位专家组成,专家组采用会议评审方式,分5个组并行进行,经质疑与讨论,对每个课题进行了评分。

  会后,空间科学规划论证中心按照专家评分排序,形成了“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第一批)项目入选建议与“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一批)建议支持课题清单,相关结果已于2017年11月22日按程序提交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审批,待批复后发布。之后,专项将按照有关管理办法组织入选课题启动后续工作。

  “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与“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是“空间科学(二期)” 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部署的预研类项目,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创新价值链中的重要环节。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根据战略规划和发展路线图,通过科学论证从已完成概念研究的空间科学卫星任务中遴选出科学意义重大、创新性强且初步具备下一个五年计划发射技术可行性的卫星任务,背景型号项目研究期间开展科学目标凝练、探测方案优化和关键技术攻关及试验验证等工作,为工程立项和研制做准备。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通过部署空间科学预先研究课题集群,对我国未来5~15年拟开展的空间科学卫星计划和必需的关键技术进行先期研究,全面推动空间科学领域的创新概念研究、前瞻技术预研和关键技术攻关,为我国空间科学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此次“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与“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一批课题的遴选评审是“空间科学(二期)” 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全面推进的重要组成部分。

    (供稿:论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