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卫星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重点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14 | 【打印】【关闭】

  2017年12月6日,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简称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卫星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重点研讨会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十三五”各卫星工程项目拟聘首席科学家、专项总体依托单位领导、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光电空天处全体人员、专项总体管理人员,以及各卫星工程的卫星系统、科学应用系统和地面支撑系统相关人员等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卫星工程常务副总指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主持。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特邀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郭宝柱研究员为研讨会作了“空间科学卫星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重点”主题报告。报告对NASA工程/项目生命周期,ESA项目阶段、中国卫星研制程序进行了对比分析,介绍了中外卫星工程研制管理逐步发展、进步的历程,对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各阶段的管理内容、管理重点进行了生动详细的讲解,并和与会者分享了他对卫星工程管理过程中的难点——大总体方案、经济技术可行性论证、研制总要求、风险管理、技术状态管理等的理解,进行了重点分析和经验分享。与会人员结合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卫星工程的研制和管理实际,提出了遇到的一些问题、困惑以及新想法、新思路,并进行了现场讨论。

  此次研讨会,是在 “十二五”空间科学卫星工程任务连战连捷,并陆续产出重大科学成果,“十三五”空间科学卫星工程项目正处于立项论证阶段的背景下召开的。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更好地总结“十二五”空间科学卫星工程管理经验和不足,促进“十三五”空间科学卫星工程管理方式创新发展,提升科研及管理人员队伍能力,管理水平登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研讨会议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为主会场,并在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设置了五个视频分会场。

  图一: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吴季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二:郭宝柱研究员作研讨报告

图三:会议现场

 

  (供稿: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