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二期)预先研究项目(第一批)课题完成部署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29 | 【打印】【关闭】

  “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是“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重要组成部分,于2017年7月启动了“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一批)课题部署工作,现已完成了第一批课题申请指南编写、专家函评、指南发布,申请书征集、遴选,入选课题发布等工作;目前入选课题正在开展任务书、概预算书填报等工作。

  共征集到来自35家院内申请/牵头申请单位提交的98份课题申请书。专家对“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一批)征集到的96份课题申请书(2个课题主动放弃参加评审)和“空间科学任务概念研究项目”中15个课题进行了会议评审。经院重大任务局批复“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一批)共有59个课题入选,其中“空间科学任务概念研究项目”有11个课题入选。

  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通过部署空间科学预先研究课题集群,对我国未来5~15年拟开展的空间科学卫星计划和必需的关键技术进行先期研究,全面推动空间科学领域的创新概念研究、前瞻技术预研和关键技术攻关,为我国空间科学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专项(一期)预先研究项目很好地发挥了“种子基金”的重要作用,专项(二期)背景型号四个重点方向均经过了专项(一期)预先研究阶段的研究。专项(二期)预先研究项目在一期的基础上将为进一步释放科学家的创新潜能,持续实现基础前沿科学的原创性突破奠定广博深厚的基础。

  (供稿:论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