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工程总体组织召开HXMT卫星在轨运行工作调研座谈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3-22 | 【打印】【关闭】

  2018年3月16日,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总质量师、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卫星工程分管中心领导孟新研究员带队,赴HXMT卫星工程科学应用系统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科学家团队就HXMT卫星在轨运行工作进行了调研、座谈。HXMT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等参加座谈。

  HXMT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副总师宋黎明研究员介绍了HXMT卫星科学团队在科学数据产出、国际合作、科普宣传、成果发表、用户单位培训等方面开展的工作、目前进展及遇到的困难。首席科学家张双南研究员对工程总体在组织实施HXMT卫星工程的过程中对系统单位的支持和指导,建立的密切合作关系给予了高度评价。

  孟新介绍了空间科学在轨运行管理办公室的工作,强调了科学卫星在成功发射入轨后,保证好卫星在轨运行、组织好科学家团队开展科学数据研究,确保重大科学产出的重要性。希望科学家团队遇到困难多与总体单位沟通,工程总体将会尽全力配合,协调解决卫星长管期间遇到的问题,以确保科学卫星实现重大原创性科学产出的目标,给党和国家一个满意的答卷。

  座谈会后,孟新一行参观了HXMT卫星数据监控中心,宋黎明研究员介绍了HXMT卫星载荷状态及数据监控等情况。

  此次调研,进一步加强了空间科学卫星工程总体单位与承研单位的沟通,对卫星进入长管期后的工作进行了对接。通过下到一线承研单位调研,工程总体对HXMT卫星入轨后的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对进一步密切工程总体与承研单位的配合、做好在轨运行管理、促进科学数据研究和成果产出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供稿:工程中心)

图:调研现场

 (左:宋黎明研究员 右:孟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