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天气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重大科学问题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29 | 【打印】【关闭】

  2018年5月27日,在第20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李洪对外发布了由中国科协组织征集遴选的6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难题,涉及数理化基础科学、地球科学等12个学科及技术领域。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推荐的科学难题“空间天气的及时准确预报”成功入选。

  该问题属于地球科学领域,重点研究空间天气预报。强烈的太阳爆发活动会使地球磁层-电离层发生强烈扰动,会对空间和地面的技术设施,如卫星,通讯线路,输电线路等产生破坏,严重影响社会正常运转。对空间天气及时准确地预报,将最大限度地减少这些破坏和损伤,保证社会正常运转。“空间天气的及时准确预报”入选重大科学问题,将会推动我国空间天气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早日实现及时准确的空间天气预报。

  李洪表示,这些(问题)代表了我国科技领域真正的“硬骨头”。科技创新的前提是提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为研判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抓准科技创新突破口,前瞻谋划战略制高点,布局前沿科技领域,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中国科协组织所属全国学会及学会联合体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了这次问题和难题征集活动。

  此次活动共有76家全国学会、学会联合体积极参与,700多位科技工作者参与撰写,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参与推荐,最终遴选出6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

    (供稿:中国空间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