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科学文化工程丛书”又添新成员——子午工程科普图书出版发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11 | 【打印】【关闭】

  近日,《探索空间天气的奥秘——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一书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中科院“科学文化工程丛书”的一员,图书获得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支持。图书的编委会总计25人,他们均深度参与了子午工程(一期)建设和运行工作,工程总工王赤研究员担任主编,陈志青、张晓曦担任副主编,编写工作历时近2年。

  该图书的主要内容包括空间天气的基本概念、探测方法,子午工程的科学构思、探测设备、取得的成果以及发展蓝图。针对具备中学文化以上的广大读者群体,图书采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并搭配大量精美的图片,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非常有益于培养读者的科学思维,提高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物理学家魏奉思在封底推荐道,“子午工程”是我国空间天气领域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国际上被誉为“雄心勃勃、影响深远、令人震撼”的大科学工程。这样的一条子午链将对我国空间天气基础研究及预报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还将为提升我国空间科技创新能力、保障空间活动安全和在国际空间科学界的话语权做出贡献。

  2018年2月,子午工程(二期)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该项目将建设覆盖全国区域、所有空间圈层的综合性立体式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网络。它的建成,将使得我国的空间环境地基监测和研究能力跻身世界领先水平。

  图一:图书封面

  图二:子午工程(一期)台站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