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18年空间中心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火热开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17 | 【打印】【关闭】

  7月16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18年“探索宇宙,逐梦太空”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正式拉开了帷幕。本次夏令营一共分为两个批次,第一批时间为7月16日至20日,第二批时间为7月23日至27日,两批夏令营共选拔了来自全国50多所知名高校的200名大学生,他们将相聚于空间中心,正式开启为期五天的空间科学之旅。

  本次夏令营将会安排学术讲座、参观体验、导师见面会等一系列活动,旨在为夏令营的同学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机会,可以近距离了解空间中心和空间科学,特别是安排参观航天员训练中心,将会极大地满足营员对于航天员选拔和训练的好奇心,更加加深对空间探索的认知和使命感,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

  7月16日下午,夏令营的开营仪式在中关村园区九章大厦地球厅隆重举行,空间中心研究生部主任李燕秋首先代表空间中心向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她表示,中心会为同学们搭建了解空间科学的平台,希望同学们可以把握此次难得的机会,在这几天的时间里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希望同学们之间互相学习、相互交流,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加入空间科学的研究队伍,为我国的空间科学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空间科学规划论证中心综合论证处副处长曹松为夏令营的营员们带来了题为“星辰大海 等你启航——从世界杯到空间科学”的开营报告。曹老师从世界杯比赛用球“电视之星(Telestar)18”入手,以世界杯用球中所蕴含的高科技为切入点,提出了空间科学的重要意义,即空间探索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每个人都受益于空间科学的发展,更应该投入到空间科学的研究中去。老师的报告给营员们提出了三个问题,首先,人类为什么要去空间探索?他从赞比亚修女给NASA的一个博士的一封信谈起,在该博士的回信中这样说道:空间探索有助于促使问题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不仅开阔了人类的视野,而且能够激发出强大的创新精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正是我们所追寻的正能量。其次,我们为什么要做空间科学?曹老师以“两小儿辩日”、“杞人忧天”、“这东西有什么用”三个言简意赅的小故事强调了科学的三要素:目的、精神和方法。最后,你们为什么要来空间中心?他表示,来到这里不仅是因为辉煌的过往,更是因为美好的未来。空间中心不仅有在国际上获得高度认可的双星计划,而且自2011年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启动以来,作为总体单位先后发射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慧眼”等等,这些成就足够让国内外瞩目,再加上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的启动,希望这些成就可以激励更多的人,从而有更多的年轻血液加入空间科学的大家庭中。

  精彩的开营报告之后,营员们分批开始了实验室的参观和了解。在微波室,王振占研究员作了题为“从地球到宇宙空间——微波遥感的独特视角”的专题报告。王老师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将那些抽象难懂的微波术语巧妙的展示于同学们眼前。王老师首先介绍了微波室的基本情况,然后讲解了微波遥感的发展历程和发展前景,着重介绍了微波室在微波遥感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目标,最后以辐射计、散射计和高度计为例,阐述了在微波遥感的独特视角下,科学究竟能给我们带来哪些便利。

  在天气室,刘勇研究员作了题为“空间科学简谈”、冯永勇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地震星的探测和预报”的报告,两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空间科学的魅力所在,两场报告相得益彰又层层递进,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发展空间科学,不仅是科学的研究,更是人类的福祉,这才是其真正的魅力所在。随后,营员们又参观了子午工程运行中心,同学们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热情高涨。

  让我们共同期待夏令营的更多精彩!

  (供稿: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