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50MeV质子加速器装置生命科学用户专题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02 | 【打印】【关闭】

  2018年10月2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组织召开了“50MeV质子加速器装置”的生命科学用户专题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应用中心、生物物理所、北京基因组所、地质地球所、电工所、水生生物所、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及领导17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国家空间中心空间科学规划论证中心副主任范全林研究员介绍了怀柔科学城规划与中科院北京市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最新进展。50MeV质子加速器装置是怀柔科学城首批交叉创新平台“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研究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装置主要由50MeV质子加速器、地磁、微重力模拟等设备构建空间极端综合环境实验平台,在建成运行之后要充分发挥装置的能力,为生命科学用户提供优良试验、测试平台,努力产出重大的科学成果,成为培养吸引高水平创新人才和团队的重器。

  专题研讨会专家认真听取了空间中心蔡明辉博士关于50MeV质子加速器装置背景介绍及一些初步科学设想的报告,就该报告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极端的辐照、微重力和磁场环境耦合作用是空间生命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依托于50MeV质子加速器装置建立综合实验平台可有效弥补国内地面试验条件的不足,有助于探索空间基础生物学、生命起源演化等重大科学问题研究,为航天员长期在轨的健康保障提供有力支持。

  会议最后,与会专家建立了专门的交流研讨群,针对后续的平台建设中涉及的科学想法、技术细节、项目策划进行及时交流,务实推动相关项目早日落地。

    (供稿:空间环境特殊效应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