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举办揽星学术沙龙第四期暨第十九期空间中心学术沙龙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05 | 【打印】【关闭】

  11月30日下午,由空间中心科技处、综合论证处和中国科学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揽星学术沙龙第四期暨第十九期空间中心学术沙龙活动在中关村园区举行,来自中科院空间中心、国家天文台、微电子所、哈工大、国防科大等单位的二十余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讨论。

  本期沙龙以“空间碎片前沿技术”为主题,主要讨论了空间碎片观测、减缓和清除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国家天文台张耀副研究员综述了空间碎片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对空间碎片的分布、编目管理、地基探测、数据处理技术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国家天文台甘庆波研究员介绍了空间目标的天基监测,重点报告了天基定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在沙龙讨论阶段,微电子所蔡建研究员针对激光空间碎片减缓与清理技术进行了介绍。

  空间碎片观测、减缓和清理是空间技术领域的热点与前沿问题。本期沙龙吸引了国内多家科研单位参与,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供稿: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