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研究生部组织青年骨干前往吉林大学开展“科教结合协同育人”交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21 | 【打印】【关闭】

  2018年12月13日,空间中心微波室李东、杨青山副研究员,天气室冯永勇副研究员及研究生部许贺楠前往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师生开展交流,吉林大学电子学院教学院长陈占国主持交流会。

  李东副研究员向师生们介绍了先进雷达干涉测高技术,围绕由微波遥感技术院重点实验室研制的天宫二号三维成像高度计,对雷达干涉测高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进行简要介绍,并结合实际图像展示了雷达干涉测高技术在海洋观测和对地遥感中的独特优势。

  杨青山副研究员向师生们介绍了电磁超材料传输线在天线工程中的应用。电磁超材料是一种介电常数和磁导率同时为负的介质,它在自然界中并不存在,只能通过人工合成的方法才能得到。电磁超材料具有后向波传播、无限波长传播、负折射等特异的现象,报告重点介绍这些特性在天线工程中的应用,以新型天线的设计方案为例,对其工程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冯永勇副研究员以《张衡一号可以预报地震吗?》为题,介绍了我国第一颗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和中科院空间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的卫星主载荷之一高精度磁强计。报告介绍了“张衡一号”卫星高精度磁强计的研制过程,初步观测结果,以及磁场探测在空间科学中的作用和意义。卫星在轨测试数据与IGRF模型和国际其他卫星探测数据比对结果表明仪器性能良好。高精度磁强计探测的磁场数据正确反映了地球磁场背景磁场及其随时间和事件的变化,数据质量得到了用户单位的高度认可。

  学术交流是“吉林大学-空间中心科教结合协同育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场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研究生部许贺楠老师随后向本科同学们介绍了空间中心培养研究生的优势及特色,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招考政策。陈占国院长表示,鼓励同学们到中国科学院继续深造,参与到国家重大需求和科研方向中去,期待未来同空间中心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并欢迎中心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同学来到吉林大学开展沟通交流。

  (供稿: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