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组织学科和核心关键技术“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15 | 【打印】【关闭】

  4月30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简称空间中心)在中关村园区太阳厅组织召开学科和核心关键技术“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会。空间中心副主任董晓龙、副主任邹永廖,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规划论证中心、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空间天气学重点实验室、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空间环境态势感知技术重点实验室、空间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人力处、科技处、条件处相关负责人及科研人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曾宏主持。

  会上,邹永廖作了题为《国家月球与深空探测规划—对中心发展的一些思考》的报告,论证中心副主任范全林作了题为《关于空间物理和探测技术等相关发展规划情况》的报告,与会专家对前期参与的国家主管部门组织的相关规划论证进展分别作了介绍。科技处副处长佟亚男对重点实验室开展学科和核心关键技术规划的要点内容做了进一步说明,并对近期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

  各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科研人员针对规划思路,如何对标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学科规划与项目规划的关系,以及建立常态化的沟通交流工作机制等方面做了交流和研讨。

  董晓龙强调,开展学科和核心关键技术“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意义重大,通过系统、全面、客观地分析重点实验室学科与技术方向核心竞争力,国内外发展态势与国家重大需求,提出重点实验室“十四五”及中长期学科与技术发展目标、发展路线与实施方案,对于提高中心学科基础和核心竞争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重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务必高度重视。在学科与技术发展规划的同时要同步考虑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条件建设规划,为学科发展和核心竞争力提升提供全面支撑保障。

  (供稿: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