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GECAM卫星在轨测试北京试验队和发射任务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8 | 【打印】【关闭】

  11月1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在北京怀柔组织召开了“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卫星在轨测试北京试验队暨发射任务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15研究所、第54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共计72人参加了会议。

  空间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GECAM卫星工程副总指挥孟新宣读了《GECAM卫星发射任务临时党支部成立的通知》,并向支部书记池宜兴授旗。空间中心副主任、GECAM卫星工程地面支撑系统总指挥兼总师邹自明宣读了《GECAM卫星在轨测试北京试验队成立通知》和成员名单,并向试验队长胡钛授旗。GECAM卫星在轨测试北京试验队和发射任务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标志着GECAM卫星发射及在轨测试任务已经正式启动。

  科学应用系统、卫星系统、地面支撑系统相关单位、工程总体代表依次对即将到来的GECAM卫星发射和在轨测试任务作了发言,一致表示,将在工程总体和系统总体的带领下做好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证在轨测试任务顺利实施。

  在动员讲话阶段,邹自明希望所有试验队队员高度重视GECAM卫星在轨测试工作,精心准备,加强试验队组织协调,总结历史经验,杜绝低级错误,为GECAM卫星工程任务的圆满成功不懈努力。

  孟新要求大家:1)牢记GECAM卫星在空间科学(二期)任务中的重要意义,在前期空间科学卫星任务成功的基础上,决不能松懈,“百次”要有“首次”标准;2)重视地面支撑系统发射的经验和教训,作好总结改进,严格按照规程实施各项操作,确保过程受控,并号召大家继续发扬成员单位间相互协同、相互帮助的优良作风;3)高度重视成立临时党支部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在轨测试任务顺利实施做好政治保障,确保GECAM卫星发射和在轨测试任务圆满成功。

  “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是“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在引力波研究方向提出的“短平快”项目,希望通过卫星与地面引力波探测器联合观测,更加全面地发现引力波伽马暴及新的辐射现象。

  (供稿:空间科学工程管理中心、运控部)

  图一:授临时党支部党旗

  图二:授试验队队旗

  图三: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