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获评“科学大院”2020年度优秀组织单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09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科普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官方科普平台——“科学大院”的充分肯定,获评2020年度优秀组织单位;中心科研人员李明涛、周炳红等的科普作品《青海火球事件——“肇事者”身份调查》获评2020年度“科学大院”十佳科普文章。 

  空间中心作为国家科研机构,积极履行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科普的社会责任。2020年,空间中心组织科研人员撰写科普稿件,向中国科学院官方平台“中科院之声”、官方科普平台“科学大院”以及“中国科普博览”共推送原创稿件40篇;在2020年第5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为纪念“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五十周年,空间中心与“科学大院”联合策划推出航天科普视频《中国航天时代,从五十年前这个夜晚开启》,在中国科普博览官网、微博、微信、今日头条、腾讯、网易、百家号、一点资讯等平台播放,发布3日,总观看量超过470万,登上知乎视频推荐,被共青团中央、环球时报等微博转发;科普文章《东方红一号还在唱歌吗?5个问题让你更懂它》,登上人民日报热点推荐首屏,总阅读量超过150万;与“科学大院”共同推出科普漫画《去火星前,我们回到起点》受到广泛关注;在我国自主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发射升空之际,联合“科学大院”、“中国科普博览”推出“奔·火”专栏,发布由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撰写的18篇关于火星的科普系列文章,联合策划推出科普视频《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即将开启!3分钟回答你——火星有生命吗?》……2020年空间中心的科普工作,受到了广泛好评,获得公众认可,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空间中心将继续做好科普工作,为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