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召开2021年度安全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09 | 【打印】【关闭】

       67日,空间中心召开2021年度安全工作会议,中心安委会成员、各部门及投资企业安全工作负责人和安全员70余人参加会议。

       中心纪委书记、安委会常务副主任库卫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中国共产党国家安全思想的重大发展”为主题作了党课报告,介绍了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国家安全概念的具体内涵和外延以及工作重点,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意义。库卫群传达了近期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科院2021年度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中心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宣贯了《空间中心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强调各级各类人员要知责担责、履责尽责。

       综合办公室作了空间中心安全工作报告,通报了近期院内外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对中心安全检查中发现的突出和共性问题进行了原因剖析和警示教育,部署了科技安全、安全生产、网络安全、危化品和特种设备管理、消防和防汛、园区秩序与治安保卫、信访维稳、交通安全和学生安全等方面的具体工作,以及开展安全检查自查的工作安排。

       会上,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安委会主任孟新和库卫群分别与所分管部门负责人代表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书。

       孟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头等大事”的理念,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对国家、对单位、对个人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守住安全“底线”。他对做好中心安全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重新认识和思考新时代安全工作的内涵,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有机的体系,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交织,各方面各领域安全互相关联,如科技安全既要关注“卡脖子”问题,也要识别项目研制中的各种风险隐患;二是要抓住安全工作的核心,不但要明确责任,建立制度,完善措施,更要增强意识,强化执行,抓好落实;三是要注重安全宣传教育的持续性和有效性,用身边案例和惨痛教训进行警示提醒,督促大家查遗补漏,完善规程,防范风险;四是要将安全工作作为衡量一个部门、一个团队、一个职工战斗力强不强、信任度高不高的重要标准,如果隐患百出、问题多发,就不能托付重任。

       (供稿:综合办公室)  

  
  1:库卫群作专题报告
  
  2:中心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代表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
  
  3:孟新作总结讲话
  
4: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