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培育专项2个课题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29 | 【打印】【关闭】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新材料与智能制造科技处、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召开了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培育专项课题验收会。由空间中心副主任兼总体部主任邹永廖、系统室李明涛分别领衔的“空间探测任务设计与月球科学数据应用示范平台”、“面向太空安全的空间态势感知与防御平台研究”顺利课题通过验收。 

  “空间探测任务设计与月球科学数据应用示范平台”课题针对国家发展空间科学战略需求和北京市建设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需求,完成了嫦娥四号探测数据处理与科学应用研究、地球空间耦合过程探测计划及相关粒子探测关键载荷、太阳系地外海洋/湖泊探索任务设计与关键技术等研究任务,建立了空间探测任务设计、装备研发和月球科学数据应用三位一体的空间科学示范平台,推进了探月工程重大科学产出,为空间科学发展奠定了基础。 

  “面向太空安全的空间态势感知与防御平台研究”课题针对国家太空安全发展战略需求和北京市建设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需求,完成了小天体撞击威胁态势感知与防御、太阳风暴“地掩天蚀”高精度探测与爆发机制、深空探测通信与导航新技术、微型化空间目标相对导航系统技术、星用电子器件高额总剂量复合屏蔽材料等研究任务,建立了太空安全任务设计论证、载荷研发和导航通信等研究的太空安全示范平台。 

  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培育专项作为中科院-北京市联合推动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的重要支撑和抓手,支持优秀科研团队围绕空间探索和太空安全两大主题已部署了17个课题,为实验室在基础创新培育、关键技术突破、成果转化,以及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也已成为空间中心加快打造空间科学领域国家“梦之队”的关键引擎。 

  (供稿:论证中心、总体部、系统室) 

图一:空间探测任务设计与月球科学数据应用示范平台课题汇报

图二:面向太空安全的空间态势感知与防御平台研究课题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