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光电空间领域至2035年中长期规划战略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06 | 【打印】【关闭】

  20216月,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与决策支持系统建设专项“光电空间领域至2035年中长期规划战略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项目组围绕从当前至2035年乃至2050年光电空间领域重大国家需求,在分析国际发展趋势和特点的基础上,提出光电空间领域的科技布局建议,形成了《院中长期规划光电空间领域科技战略重点和前瞻部署方向总体建议报告》、《院“十四五”规划光电空间领域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总体建议报告》等,为国家研究制定新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起到先导和引领作用;为我院谋划新时代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科院战略研究与决策支持系统建设专项以“服务决策、引领发展”为目标,旨在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公共政策和决策咨询研究。“至2035年中长期规划战略研究”共部署10个专题。其中,光电空间专题包括总体组和11个分组,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原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季研究员任组长,研究内容包括国家需求、卫星平台、临近空间飞行器、微波载荷、载人航天、光电和空间科学等,依托单位覆盖我院近十家单位,包括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空间信息创新研究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电技术研究所和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院所。 

  (供稿:论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