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数据》期刊推出子午工程数据专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14 | 【打印】【关闭】

  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以下简称“子午工程”)是“十一五”国家投资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自201210月竣工投入正式运行,通过部署在我国东经120o子午线附近和北纬30o附近的2387台(套)地基监测设备,持续高效稳定监测,获取覆盖地表、中高层大气、电离层以及行星际空间的48种空间环境参数,为我国积累了监测范围广、监测连续性强、监测可靠性高的优质空间环境地基监测数据资源。这些数据为我国各项重大航天任务、军事空间活动的空间环境保障,空间科学的前沿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自主数据支撑。 

  作为我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如何聚焦“四个面向”不断提升设施科技创新能力是子午工程长期不懈努力的方向。为了使用户更加深入地了解子午工程数据资源,充分挖掘数据支撑科技创新、解决关键“卡脖子”难题的潜在价值,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子午工程办公室与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近日联合筹划在《中国科学数据》期刊推出子午工程数据专刊,专刊对子午工程运行多年来积累的监测数据和相关数据产品进行了系统和详细的介绍。 

  本次专刊的筹备工作自20206月启动,历经征稿研讨、写作专题培训、作者投稿、编辑初审、同行评议、确认发表等过程。在魏奉思院士、吕达仁院士、窦贤康院士、王赤院士等特邀编委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前序工作,于20216月正式在线发表(链接附后)。 

  《中国科学数据》是CSCD收录的核心期刊,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专门面向多学科领域科学数据出版的学术期刊,通过中英文双语在国内外在线公开发表。此次是子午工程首次在专业数据期刊发表数据专刊,是工程联合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扩大开放共享,推广数据应用,提高工程数据资源影响力的重要手段。 

  未来,子午工程二期将在一期基础上建成国际上覆盖区域最广、探测手段最多、探测综合能力最强的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届时,将积累超过200种日地空间天气全过程的空间环境监测参数。工程将通过更广泛的渠道、更多样的手段、更完善的机制,做好这些监测数据的开放、共享与管理,最大程度地发挥子午工程——大国重器的产出效益与成果价值。 

  专刊在线发表链接: http://www.csdata.org/p/issue/489/ 欢迎广大科研工作者点击访问,了解和使用子午工程数据。  

图《中国科学数据》子午工程专刊中英文封面  

  (供稿:子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