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质量形势分析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16 | 【打印】【关闭】

  2021年7月15日,质量管理处组织召开了空间中心2021年度第一次质量形势分析会。中心副主任、质量管理体系负责人董晓龙,各航天型号任务副主任设计师及以上人员,各部门质量负责人、联系人等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旨在落实院机关关于实施质量意识提升培训常态化,并希望通过对质量问题案例的集体学习,进一步提升中心航天产品研制队伍质量意识、强化全员对过程质量管控的重视。

  会上质量管理处处长傅春霞对院机关《关于细化落实进一步加强航天质量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进行了宣贯,并作中心近期质量相关情况通报,从2021上半年院质量信息月报情况、2021上半年中心质量问题归零情况、五院/东方红联合二方审核情况和中心其他相关问题/隐患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报告。质量管理处副处长李昌宏作空间站任务专项质量检查情况问题通报,从专项检查介绍、问题概览、原因分析和后续重点工作四个方面进行了报告交流。

  董晓龙在会议总结时强调,中心航天产品保证工作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并对今后的质量工作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第一、各部门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会议宣贯的要求和精神,将通报中的问题引以为戒,在今后的科研生产工作中做好改进落实。第二、加强关重件/关重特性的管理,研制人员要提高重视程度,做好对应控制管理措施的落实。第三、按要求编制详实的工艺操作文件,并按要求执行生产操作。第四、加强外协管控,严控外协合格供方加入的审核,加强外协产品技术要求和产保要求的传递,做到外协过程管有所依、外协产品验有所据。

  最后,董晓龙要求各部门组织落实航天产品研制队伍全员培训的要求,并强调全员持续提升质量意识,将质量融入日常工作。

  (供稿:质管处)

图一:董晓龙副主任讲话        

图二: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