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部署第二批技术预研课题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30 | 【打印】【关闭】

  日前,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二批技术类课题完成部署。

  根据专项总体安排,为推动空间科学领域的创新性研究、前瞻技术预研和关键技术攻关,新一批的预先研究课题聚焦系外类地行星探测、空间等效原理实验、太阳及日球层成像探测、彗星探测、云雷达探测、滚动汇流环等技术方向,经过申请指南咨询评议、项目建议征集遴选,最终完成了5项新设技术攻关课题的部署。主要承研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及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同济大学等6家院内外单位。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涵盖了通常一项空间科学卫星任务从建议提出到发射运行的全寿命周期,包括战略规划、任务概念深化研究、预先研究、背景型号研究、工程研制、观测任务规划与数据分析方法研究、发射运行、成果产出评估等创新价值链的各个阶段。其中预先研究阶段是空间科学任务寿命周期中极为重要的“奠基”环节,也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分批部署、滚动实施,以及先开展卫星任务概念研究,再根据卫星任务方案研究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的原则,此次部署的技术预研课题主要针对已开展过卫星任务概念预先研究、具备较充分的工程立项实施前景的空间科学卫星任务概念,支持其开展所急需的关键技术攻关,取得技术突破,提高其技术成熟度,推动其尽早顺利转入后续工程实施阶段。

  (供稿:论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