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十五期九章讲坛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17 | 【打印】【关闭】

  “九章讲坛”第十五期于9月15日下午在空间中心中关村园区四楼地球厅开讲,本次讲坛由空间中心所务委员、中科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杨震研究员主持,邀请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秦为稼一级巡视员做了题为《南极考察站的科学使命》的报告。

  秦为稼巡视员首先由南极考察站的进化带入主题,提出了南极和南大洋科学研究六大领域,向现场观众展示了各领域的研究问题。随后,讲述了我国极地基础研究的规划与中国站的现状,分别报道了长城站、中山站、泰山站等考察站的科学使命以及未来罗斯海新站的建设目标与意义。他表示中国的南极考察站要从进入南极、业务化观测发展到国际合作、实验教育,最终可成为大型科学设施的运行平台。最后,秦为稼研究员还将南极考察的艰险经历分享给现场的科研工作者和同学们,让我们感受到了不畏艰险、执著探索的“科学勇士”的“南极精神”。

  现场气氛高涨,科研人员和同学们踊跃向秦为稼巡视员提问,他一一详细解答。报告结束后,杨震研究员向秦为稼巡视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秦为稼自1980年代末开始参与我国南极考察事业,先后参加第6、13、24、25、32次南极考察,曾在中国南极中山站越冬,并率队实施我国首次南极内陆考察,在参加历次考察中还负责考察站建设等相关任务。30多年南极管理工作中,先后参与或负责我国南北极考察“八五”至“十四五”各五年规划组织、编制和实施工作,我国南极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和北极黄河站的项目规划、立项和组织实施工作,负责起草相关建议和报告。2010年以来,参与了“雪龙”改造和“雪龙2”号船建造的规划组织工作。

  “九章讲坛”是空间中心系列、高端学术活动,邀请国内外空间领域知名学者,为我们带来前沿、权威的科学进展报告,旨在活跃学术氛围,激发创新思想,为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图一:秦为稼巡视员做题为《南极考察站的科学使命》的报告

图二:报告现场

 

图三:杨震为秦为稼巡视员颁发荣誉证书

  (供稿: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