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光电空天重大创新领域战略规划2021年度研讨会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29 | 【打印】【关闭】
  2021年11月25日,中科院光电空天领域专题组召开战略规划交流研讨会。来自院规划局、重大任务局、空间应用中心、微小卫星创新院、空天信息创新院、长春光机所、西安光机所、光电技术所、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力学所和空间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院士、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题组长吴季研究员主持。因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吴季介绍,光电空天领域旨在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政策和决策咨询研究。2021年光电空天领域研究旨在对院“十四五”规划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总体建议报告提出补充建议。院规划局战略情报处处长甘泉指出,光电空天领域专题前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已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我院十分重视战略规划研究,2021年是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希望未来战略规划工作更具前瞻性和刚性。
  空间中心论证中心白青江副研究员代表光电空天领域总体组,作“光电空天领域战略规划研究”报告,介绍了2018-2020年研究情况,并对2021年研究重点进行了说明。空天信息创新院党委书记蔡榕研究员作“临近空间飞行器领域战略规划报告”,并对鸿鹄专项的进展进行了介绍。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研究员作了“光电—时域光学及应用领域战略规划报告”,并提出对十四五规划的补充建议。与会专家们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包括分析目前的发展态势和差距,提出应建立国家长期规划,推动空间科学系列卫星后续发展等,对未来探测方向、任务和技术提出建议,并对近期正在开展的其他规划进展进行了分享。
  院重大任务局光电空天处负责主持工作的李自杰副处长作会议总结。他强调,光电空天领域要加强统一规划和部署,未来积极引导提出专项任务。
  中科院战略研究与决策支持系统建设专项以“服务决策、引领发展”为目标,旨在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公共政策和决策咨询研究。2021年“重大创新领域战略规划研究”共部署7个专题。其中,光电空天专题包括总体组和11个分组,由空间中心原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季研究员任组长,研究内容包括国家需求、卫星平台、临近空间飞行器、微波载荷、载人航天、光电和空间科学等。
  (供稿:论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