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联合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获批立项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15 | 【打印】【关闭】
  近日,空间中心参与的由武汉大学牵头的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近地空间天气多尺度过程和机理”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批准立项。
  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位于基金委项目的金字塔尖,旨在以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中的基础学科问题为向导,集中整合相关领域优势科研资源,充分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优势与特色,推动科学深度交叉融合,致力科学前沿突破,产出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形成具有国际重要影响的学术高地。
  2021年9月,“近地空间天气多尺度过程和机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通过了基金委及相关专家组的现场考察。空间中心王赤院士作为重要骨干成员,带队参加了此次现场考察。考察专家组高度肯定了该项目的实施基础以及依托单位的保障支撑条件,一致认为,符合基金委基础科学研究中心项目的定位和要求。
  “近地空间天气多尺度过程和机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积极响应国家空间强国建设战略需求的号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的讲话中重点提出的“空天科技”和基金委地球学部的“三深一系统”的科学前沿问题为核心,服务国家空间战略的发展需求,致力于解决国家“保障高技术系统安全运行与和平利用空间”重大问题上取得突破性研究。项目以武汉大学为依托单位,空间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承担。项目负责人窦贤康院士和我中心王赤院士以及多位优秀的青年科学家,汇聚成一个包括70余位中青年骨干的多学科交叉高水平团队。团队成员长期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与项目,构建起完整的从理论基础、核心技术到应用研究的创新链条,从而形成引领国家“空天科技”发展的基础科学研究中心。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