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子午工程2022年度运行计划评审和2021年度优秀成果评选会议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14 | 【打印】【关闭】

  2022年1月12日,子午工程项目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子午工程2022年度运行计划评审和2021年度优秀成果评选会议。会议由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副主任李晖研究员主持。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科技委主任魏奉思院士、子午工程常务副总指挥邹自明研究员分别担任计划评审和成果评选专家组组长,来自科技委的23位委员出席并作为评审专家。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重大设施处彭良强研究员、陈娟副研究员出席了会议。

  在运行计划评审阶段,与会专家听取了子午工程项目办公室主任刘佳作的《子午工程2022年度运行工作计划报告》,与会专家针对2022年度运行目标、运行和维护计划,研究部署和成果产出计划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2022年,子午工程将保持良好稳定的状态完成常规运行,完成4次科学专题探测任务和至少8次的国家重大航天保障任务,获取700GB近地空间环境要素自主观测数据,开展前沿科学问题研究并发表论文35篇以上。依据运行目标制定了各运行单元的运行机时安排、日常维护计划和数据开放共享计划,维修改造项目完成验收,子午工程监测设备数据采集和网络传输能力升级改造项目启动实施。同时,还面向原创性科学研究和国家重大需求,结合科学专题探测、子午工程-FAST联合探测等部署了科学研究和应用保障计划。

  与会专家对子午工程2022年度运行工作计划予以好评,一致认为子午工程2022年度运行工作计划目标明确,运行计划合理可考核,将作为子午工程2022年度运行的指导性文件。

  在优秀成果评选阶段,与会专家逐一听取了19个参评成果的汇报,经过讨论、质询、专家投票,最终推选了“首次在地球极区电离层发现并命名了“太空台风””等11项研究成果为2021年度优秀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全面落实“四个面向”战略要求,持续推进子午工程运行效能,今年的优秀成果评选重点关注支撑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和潜力,并对评价方法进行了优化和调整。优秀成果评选通过成果申报、预审、会评三个阶段,最终确定获奖成果。

  子午工程年度优秀成果评选是促进子午工程成果产出和提升设施效能的重要举措,优秀成果评选工作自2013年开始开展。本年度的评选方法更加科学完善,获奖成果质量较高。后续将进一步优化评选机制,推动子午工程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图1  会议现场

图2  运行计划报告

  (供稿:子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