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24 | 【打印】【关闭】
  根据《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21年,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落实国家和科学院关于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并认真做好各项信息公开工作:
  1.持续推进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动中心各部门加强中心网站栏目建设工作,及时更新栏目信息、丰富栏目内容,共同为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2.加大社会公众关注的科研进展信息公开力度。2021年,空间中心在参与利用嫦娥四号探测数据、天问一号着陆区地质背景研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完成研制任务、成功发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一期)持续高效运行、子午工程(二期)建设进展顺利等空间科学方面的研究进展引起社会公众极大关注。我们及时通过在各类媒体发布新闻、召开新闻发布会以及在中心网站制作专题栏目方便大众获取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21年,空间中心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60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场,接受新闻采访多次以回应公众关注热点。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21 年,空间中心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0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1年,空间中心的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但也存在着一些缺点和不足:主动公开信息面窄、形式单一。2022 年,空间中心将严格按照国家和中科院要求,坚决贯彻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信息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