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室研究生分会举办第三期“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

  7月13日,天气室研究生分会在709会议室成功主办第三期“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系列活动旨在搭建交流对话平台,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沟通,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活动邀请了中高层大气课题组2017级博士研究生刘阳坤为嘉宾,就博士科研工作、科研论文写作与发表经验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详细的分享。 

  选择科研工具,打好科研基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刘阳坤同学介绍,在阅读科研文献之初,需要多了解当前存在的文献检索与文献管理方式,选择与自己学习习惯相匹配的方法,从而才能高效的检索与阅读文献,也能为之后的科研之路打下良好的基础。此外,针对不同研究方向建立文献总结文档,能帮助我们建立知识体系,便于进行知识回顾。 

  调整科研心态,打磨科研论文 

  论文写作是科研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如何写出一篇精彩的科研论文是各位同学长期关心与思考的话题。刘阳坤同学结合自身经验将论文写作划分为三个阶段,建议同学们在写作前划分提纲,抓取重点;在写作中把握主线,详略有当;在完成后保持耐心,仔细修改。 

  刘阳坤同学鼓励大家保持良好的心态。首先要有信心,只有相信自己,才能做到让他人信服自己;其次要有耐心,当我们完成好每一个小环节,完善好每一处小细节,方能够嗅到成功之花的芬芳。同学们就如何保持好的心态、如何与导师沟通交流、如何进行文献梳理等方面与刘阳坤同学进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本次圆桌会议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交流气氛中落下帷幕,同学们在科研心态与科研论文写作等方面都获益匪浅,愿各位同学在今后的科研工作和生活充满自信,不断前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