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室研究生分会举办第八期“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

   

  1222日,天气室研究生分会举办第八期 “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邀请谢良海副研究员作为嘉宾,就科研成果和科研经验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共29名研究生参与本次讨论会。 

  谢老师首先对月球与行星空间环境研究领域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自己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包括月尘静电喷泉现象的发现、月球微磁层产生条件和内部结构研究、火星磁通量绳粒子逃逸机制研究,并分享了科研工作背后的研究动机、想法的落地实现。 

  结合自身研究经历,谢老师分享了他在科研工作中的心得。首先,他建议同学们应该主动与老师沟通交流,推动项目的进展,而不应该等着老师推自己走。其次,在研究过程中应该从易到难,抓住科研中的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避免盲目追求完美,学会在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谢老师还提醒同学们,不能仅因为怕坐冷板凳而随意变更研究方向,只要是具有科学价值的领域就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特别强调,不要因为外界的声音给自己太大压力,要注意劳逸结合,很多突破性的科研想法就来源于生活,但在行动上一定要足够重视科研工作,必须一丝不苟,不要有一丝怠慢。 

  讨论会接近尾声,同学就自己的疑惑与谢老师交流讨论,主持人王雪代表同学们对谢老师真诚精彩的分享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此次讨论会,大家不仅对月球与行星科学领域有了更多的了解,还收获来自老师的宝贵经验和建议,更有信心面对未来的科研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