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室研究生分会举办第九期“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

  56日,空间中心天气室研究生分会在九章大厦635会议室举办 “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系列活动旨在搭建交流对话平台,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沟通,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活动邀请2021级硕士生冉豪结合学习与科研工作经历进行分享,线上线下22名研究生参与本次讨论会 

  有的放矢添枝增叶 

  冉豪同学首先分享了自己从雏形开始的第一段科研经历,详细地阐述了自己的第一篇论文从最开始的思路,到最后“落地”成功发表的过程。论文思路最初来自于本科的科创计划《太阳活动区内电流中性化问题》。他通过阅读大量的文献,了解活动区内电流中性化的物理意义,发现了电流中性化程度与耀斑爆发之间也许存在潜在的物理联系。接着他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建议同学们在确定研究方向后,可以借助仪器方发表的对仪器的介绍论文,来确定自己想要解决的问题以及研究的方向。在正式开展课题研究之前一定要搞清楚这份研究到底解决什么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确定自己论文的主线,带着问题去处理数据。并针对问题进行研究扩展,不断丰满研究内容,扩展研究意义,但值得注意的是不要脱离本身想要回答的问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随后冉豪同学介绍了几款好用的科研工具,比如文献管理工具——Zotero;数据处理工具——Python和好用的包;以及与时俱进的AI帮你写代码——Copilot。他对科研工具的优势以及使用方法进行详细介绍,同时又结合实际例子为大家进行展示。 

  讨论会最后,冉豪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会议在大家热烈讨论的气氛中结束,与会同学收获颇丰,不仅收获了科研经验,也学会了科研工具的使用。感谢冉豪同学精彩真诚的分享,希望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继续脚踏实地,奋勇前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