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请2019年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的通知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始于提出和负责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总体研究"581"组,在我国空间事业的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空间中心定位是:中国空间科学及其卫星工程项目和月球与深空探测的总体性研究机构和空间科学与前沿技术的创新高地。空间中心以"引领空间科学发展,带动空间技术创新,为中国在空间科学和人类探索太空的历程中树立起新的丰碑"为使命,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空间科学研究机构。

空间中心作为总体研究机构,牵头组织我国空间科学发展规划研究,具体负责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空间科学系列卫星)的组织与实施,负责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任务与研究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空间中心作为创新研究中心,面向空间科学、月球与深空探测、地球科学与对地观测应用等科学前沿和重大应用方向,开展空间科学与前沿技术的创新研究,支撑空间科学系列卫星计划的实施和发展,并为月球与深空探测、应用卫星等提供先进有效载荷和信息技术。

空间中心主要学科和技术发展方向包括:空间物理与空间天气研究、空间环境态势感知与空间环境预报、空间环境监测与探测、微波遥感与定量信息技术、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空间任务设计与仿真等。

空间中心牵头和承担的重要代表任务有: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和北斗导航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气象、海洋、电磁等应用卫星有效载荷研发及相关支持系统任务;空间中心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子午工程的牵头和总体单位,并负责承担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高技术研发(863)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

空间中心是1978年我国恢复研究生教育后首批招收培养研究生的单位之一,现有空间物理学、地球与空间探测技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硕士培养点,飞行器设计专业硕士培养点,以及电子与通信工程和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培养点;设有空间物理学专业、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培养近2000名研究生,现有研究生导师160余名,在读研究生425人。

空间中心通过科研与教育紧密结合,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科研、生活条件,奖助体系完备,毕业就业前景良好。欢迎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自动化、数学及应用数学、物理学、空间物理学、天文学、大气科学、空间科学、飞行器设计以及相关学科专业学生报考。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本科教改,发挥中国科学院优质科教融合资源在本科生培养中的作用,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中国科学院已启动实施"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以下简称"科创计划"),旨在提高在学大学生科技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