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航天筑梦·畅想未来”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募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邀请全国有志于从事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的优秀大学生,来到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摇篮:

亲见 "东方红一号"1:1模型、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卫星工程展;

参观空间科学综合运控中心,了解"悟空"、"实践十号"、"墨子"、"慧眼"等科学卫星的科学数据的传输过程,参观空间科学领域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聆听专家学术报告,了解空间科学领域前沿动态、空间中心的科研实与贡献及优势学科平台;

与一线科研人员深度交流,获得专业方向的初步指导;

与中心学子沟通心路历程分享学习经验

我们共同感受空间科学的魅力

 

时间:

第一批拟定于2019715日至18日,计划招收营员100

第二批拟定2019722日至25日,计划招收营员100

    一、空间中心简介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始于提出和负责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总体研究"581"组,在我国空间事业的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空间中心定位是:我国空间科学及其卫星工程项目和深空探测的总体性研究机构,我国空间科学领域的研究中心和创新高地,负责组织开展国家空间科学发展规划研究,具体负责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组织与实施,开展空间科学及相关应用领域的创新性科学与技术研究工作,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及未来发展提供科学与技术支撑,引领空间科学发展,带动空间技术创新。空间中心作为总体研究机构,牵头组织我国空间科学发展规划研究,具体负责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空间科学系列卫星)的组织与实施,负责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任务与研究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空间中心作为研究中心和创新,面向空间科学、月球与深空探测、地球科学与对地观测应用等科学前沿和重大应用方向,开展空间科学与前沿技术的创新研究,支撑空间科学系列卫星计划的实施和发展,并为月球与深空探测、应用卫星等提供先进有效载荷和信息技术。

空间中心主要学科和技术发展方向包括:空间物理与空间天气研究、空间环境态势感知与空间环境预报、空间环境监测与探测、微波遥感与定量信息技术、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空间任务设计与仿真等。

重要代表性任务有: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载人航天、月球与深空探测工程、核高基、高分和北斗导航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俄联合探测火星计划萤火一号,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风云、海洋系列以及多颗应用卫星的有效载荷和相关支持系统的任务,牵头国家空间科技领域规划战略研究,牵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子午工程,以及空间物理基础研究国家重大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空间环境保障973项目、空间天气建模973项目,多项国家863计划重大课题。

空间中心是1978年我国恢复研究生教育后首批招收培养研究生的单位之一,现有空间物理学、地球与空间探测技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硕士培养点,飞行器设计专业硕士培养点,以及电子与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培养点,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的承办单位研究417(其中硕士生220,博士生197

 

二、夏令营安排

1参观实验室:空间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论证中心、子午工程科学运行中心数据中心、空间环境预报中心预报大厅、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天基空间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

2专题报告讲座,与专家、在学研究生的交流会;

3拓展参观活动;

4与研究室导师见面交流。

 

  三、报名条件和报名方式

1、本次夏令营接收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自动化、机械设计、物理学、应用物理、空间科学、地乜蒲А⒋笃蒲А⑻煳难А⑹А⒂τ檬А⒎尚衅魃杓萍跋喙刈ㄒ档 016级本科生报名;

2要求学习成绩优秀:总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30%

3夏令营实行学生申请+院系推荐制,申请者需要所在申请表盖章同意推荐

 

报名方式

申请人须通过夏令营在线申请系统提交报名材料。

第一步网上系统报名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网站(http://kjxt.ucas.ac.cn/index.php/zh/在右侧"夏令营报名"注册后,承办夏令营单位选择: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夏令营名称2019年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航天筑梦·畅想未来"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按步骤填写,提交网上申请。

第二步邮件提交申请材料发送电子邮件至空间中心研究部邮箱:yjs@nssc.ac.cn

邮件主题:"2019夏令营 学校 专业 姓名",如"2019夏令营 北京大学 空间物理学 张三 第一批/第二批/均可"。

邮件正文

学校

专业

姓名

电话

拟参加批次

是否参加师生见面会

 

 

 

 

 

 

邮件附件:

1)        夏令营申请表详见附件要求最后一页必须签字盖章扫描

注意夏令营申请表"声明"之的项目与报名系统导出的表格相同,可在报名系统导出的表格基础上粘贴附件2019年空间中心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最后的"声明、院系推荐意见、备注"三项,替换原表最后的"备注、个人签字"两项。

2)        本科现阶段的成绩单专业排名证明须加盖学校或学院教务部门公章(电子版、扫描版均可)

3)        证书奖状等扫描件,按每4张缩为一页。

材料以上顺序合成一个PDF文件命名为"2019夏令营 学校 专业 姓名.pdf"注意控制图片质量,文件总大小不宜超过8M

纸质证明材料不需邮寄报到时夏令营申请表原件。个人简历(格式自拟,也可采用夏令营申请表复印件)成绩单专业排名证明加盖教务处公章、四六级成绩单复印件、个人获奖、发表论文复印件等制作5-7装订成册师生见面携带

网上系统报名后,邮件提交材料,方可进行审核阶段,结果在报名网站公布。

报名截止时间:2019621日;空间中心将根据报名材料进行初选审核628通过网站http://edu.nssc.ac.cn 公布录取结果如果审核通过,"申请进度"中显示已经通过审核,请各位学员在630日前报名系统点击同意参加,逾期按自动放弃处理。入选夏令营者不再另行通知。

 

、夏令营生活管理

1夏令营学员715/22上午空间中心中关园区报到,具体日程另行通知;

2夏令营为营员支付由学校(或家庭)所在地至北京的单程火车票的费用(北京高校学生外)标准为硬座,硬卧,动车、高铁二等座报到当日上交相关票据)

3夏令营为营员提供免费用餐和住宿北京高校学生1不安排住宿)

 

其他

1报名材料须真实有效,如弄虚作假,将取消录取资格,并将情况通报申请人所在学校;  

2营员应严格遵守夏令营整体安排,按时参加活动。夏令营期间必须遵守空间中心的有关规章制度和夏令营的要求与纪律;不按要求参加活动的,夏令营组织有权终止相应食宿支持

3夏令营期间学生安全由学生本人及学籍所在学校负责,夏令营活动期间将统一为营员购买一份短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正常医疗费用由学生本人及所在学校负责报到时签署安全协议。 

4顺利完成夏令营的营员将由空间中心发放业证书。

 

    、夏令营联系方式

联系人:空间中心研究 许老师 老师 李老师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二条一号 空间中心九章大厦A0105研究生部

邮编:100190

网址:http://edu.nssc.ac.cn

电话:(01062582784/98452804113

Emailyjs@nssc.ac.cn

附件下载: